智利驻沪总领事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议教育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2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05设置



10月20日,智利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克劳迪奥·加里多(Claudio Garrido)先生一行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李岩松校长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与客人们会面。双方围绕我校与智利高校的教育交流及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文化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广泛共识。

李岩松校长首先对总领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校长介绍了上外的历史沿革、学科优势、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我校在“多语种+”和国别区域研究等学科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他特别指出,上外是一所高水平国际化高校,在全球有着众多合作伙伴,学生交流与人员往来频繁,其中就包括许多欧洲和拉丁美洲西班牙语国家重要的高校和机构。会谈所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正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战略合作的卓越成果,旨在与全球最具权威的西班牙语研究机构(RAE)及世界西班牙语学院联合会(ASALE23个会员学院长期协作,坚持促进并共同推进中国的西班牙语教学,在西班牙语语言研究和文化出版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为传播双方的语言文化,深化中国和西班牙、中国同拉丁美洲各国的友谊做出贡献。李校长诚挚邀请总领事先生有机会再次来访我校,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希望通过智利驻沪总领馆的支持,在我校和智利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搭建起互通往来的桥梁,进一步推动上外与智利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之间多元的学术访问和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于漫教授具体介绍了上外西方语系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特色办学方面的诸多成果。西方语系五个专业皆以双外语教学为特色,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沟通能力的高级涉外人才。其中,西班牙语专业借助现有的本土化师资和广泛的国际化资源,构建起了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完整的的立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培育多元化高层次教师队伍的基础上,依托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卓越化创新实践,强化复合型人才和国别区域研究拔尖人才的培养,搭建起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平台。于漫教授还向客人介绍了西方语系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CLACSO),尤其是与包括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等在内的智利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情况。期望在稳定友好的双边往来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智利的实质性高端教研合作项目。

加里多总领事表示,智利共和国是拉丁美洲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智两国的交流始于文学交流,中智的外交关系与两国文学界的相互交流密不可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诗人聂鲁达、米斯特拉尔等都曾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做出贡献。近年来,随着双边贸易的迅猛发展,希望通过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合作,不断推进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来到上海赴任一年间,已经顺利完成了《对星星的承诺:米斯特拉尔诗歌绘本》的出版和新书首发仪式。后续,还会有一系列关于中智两国在历史和外交领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以及一批智利当代作家作品会被介绍给广大的中国读者。智利总领馆深谙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方面的优势,期望能够与上外携手,共同开展系列文化推广及研究项目。

李岩松校长对总领事先生对文化事业双向交流的支持及对上外的肯定表示感谢,对领事先生的提议深表赞同。双方就未来的合作领域与协作方式达成一致,并将进一步落实合作项目的细节。

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西方语系副系主任杨明和西方语系外事秘书杜滨池参与此次会谈。会谈结束后,总领事一行参观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受到了王雪梅馆长、孔令涛副馆长的热情迎接。总领事对上外在语言文化教育方面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赞誉有加,对上外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