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3.19发布者:浏览次数:402设置

——“2014年中日韩学术论坛

当前东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如何促进区域合作成为中日韩等东亚国家关注的焦点。为了更好地分享中日韩学者从社会历史和文化角度对于东亚区域合作的认识和思考,三国学者齐聚一堂,在上外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2014315日,以“社会文化视角下的东亚区域合作”为主题的“2014年中日韩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议中心MBA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主办,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和本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得到了校科研处和外事处的大力支持。

上午930分,研讨会在MBA会议室正式开幕,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心波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认为会议将为中外学者探讨如何加强“东亚区域合作”、促进东亚国家之间的社会文化交流提供学术探讨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化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的交融与合作。他还借此机会向外国专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方面的新发展,并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李康国副总领事代表韩方感谢主办方的盛情邀请并高度肯定本次会议的意义在于为三国之间寻求合作的契机,促进东北亚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来自名城大学法学系的肥田进教授代表日方学者致辞。他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期待明年在日本共享盛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副院长韦宗友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社会历史视角下的东亚区域合作”主题研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的王联合副教授作了题为“亚洲地区主义与东亚共同体建设”的发言,通过阐释包容性和排他性两种地区主义的局限性,进而引出“开放地区主义”的概念,即通过区域内国家间的机制化合作,并与区域外大国进行协调,从而实现区域共同体的目标。

日本九州大学法学系的李弘杓教授以“东亚区域主义”为发言主题,认为现存的东亚区域合作框架虽然可以为各方达成一致创造机会但缺乏足够的有效性,要实现东亚区域一体化应该学习欧洲一体化的经验。

韩国统一研究院的崔春钦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东亚共同体的合作方案研究的发言,从更加微观具体的视角分析了东亚共同体建立的背景、韩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如何维系稳定性、地缘和社会因素的重要作用、政策导向建议以及对东亚共同体发展前景展望六个方面的内容。

韩国庆熙大学人类重建研究院的三浦大树教授作了题为“东北亚社会创新和创造力的竞争”的发言,详细阐述了在当前面临复杂社会问题的时代,社会创新和创造力竞争在东亚取得的可喜进展。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霞琴副教授作了题为“东亚文化认同的建构与儒学思想”的发言,从儒学思想和东亚文化认同的角度切入东亚共同体的构建,主张未来东亚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应该是以儒学文化为底蕴的东亚文化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韩国研究中心的方秀玉副教授和韩国国立仁川大学的朴胜俊教授对五位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非常专业的点评后,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的研讨会在日本名城大学法学系肥田进教授的主持下继续召开。韩国国立仁川大学中国学研究所的朴胜俊教授做了题为“古代东亚文化交流与国际关系”的发言,详细解读了东亚语言交流的历史,并在此基础上着重强调了这种语言交流对地区政治所产生的积极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韩语系主任李春虎教授做了题为“朝鲜半岛的文明起源”的发言,通过对朝鲜半岛先民来源的学术解读,认为朝鲜半岛历史非常悠久;半岛先民及其文化起源可能也是多元的;半岛文明越是接近文明时代,其文化越具有中华文明的某些特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心波教授做了题为“以‘缘’为纽带,深化中日韩人文交流”的发言,指出在当前中日韩关系面临困难“政冷经冷”时,作为中日韩关系三大支柱之一的人文交流应该积极承担起应有的使命,打破僵局,推动中日韩合作的继续发展。同时,深化人文交流应该有新视角和新理念,要注重“亚洲价值”和“东亚意识”的构建,以此来扩大东亚文化的话语权。武心波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可以将“缘”这一传统东方理念应用到深化中日韩三国的人文交流中,并提出了加强中日韩人文交流的五大路径。

日本岐阜经济大学公共政策学系的金光旭教授做了题为“东北亚永恒三角的悖论”,指出中日韩三角悖论关系的存在主要是由于对历史看法的分歧,并进一步从四个方面对这种悖论三角关系进行了阐述。

日本名城大学经济学系的佐土井有里教授做了题为“从技术转移看东亚区域合作”的发言,基于对中日韩三国的汽车工业对缅甸技术转移的经验性调研,详细论述了这三个国家如何将技术作为工具促进了区域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的张建副教授做了题为《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中日合作》的发言,主要从东亚一体化的背景、现状、特点、中日经济贸易合作框架等方面阐释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中日合作问题。          

日本名城大学法学系副教授仁井田崇和韩国庆熙大学人类重建研究院的三浦大树教授对发言做了点评和总结后,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副院长韦宗友教授对研讨做了总结。韦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对与会代表,会议联系人以及研究生志愿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三国学者和民众间的交流提供相互了解的平台,并祝愿中日韩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和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李康国副总领事进行了短暂的会晤。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张红玲处长、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心波教授、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李春虎教授,以及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林惠真领事、朴埈奭经济研究员等陪同人员也参加了会晤。(国关院 赵让梨 张楠瑞 徐文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