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共话外语教育专业化与复合化之路——第十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13发布者:浏览次数:364设置

第十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于20131026日至102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圆满召开。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和辅仁大学的50余名高等外语教育的教师和专家学者星聚云集,共话外语教育的专业化与复合化之路。两天的研讨会通过主题演讲、校长论坛、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让来自海峡两岸四所学校、六个语种的外语教师和该领域的专家学者热烈研讨、充分互动,对促进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学术互动及外语教学经验交流、推进外语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始于2004年,由文藻外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辅仁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发起,今年喜迎10年华诞,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要筹办。

研讨会开幕式于1026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和随后的主题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基安教授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代表本届研讨会主要筹办方致词。曹校长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文藻外语大学校长林思伶教授、辅仁大学副校长周善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对不远千里到来的两岸四校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十年历程、取得的成效做了简要回顾,并祝愿本届研讨会为推动两岸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提升外语教学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文藻外语大学校长林思伶教授、辅仁大学副校长周善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复合型外语人才培育的创新模式:以文藻外语大学七年一贯之“双外语跨领域国际专业人才学士专班”为例》、《辅仁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化与复合化”之理念与实践》、《关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专业主干教材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三所学校在外语教育专业化与复合化的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成果、积累的经验。曹德明校长从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方案10年来的变化梳理了学校外语教育专业化、复合化的实现途径,对学校外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通识教育课程模块构建、主副修制度、主辅修制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情况等内容作了简要介绍。

1026日下午、1027日上午各校专家学者按语种分为六个小组,就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数字化外语教学研究、外语课程设计研究、外语教学方法的革新、外语教材的开发与评价等子题展开分组讨论。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肖云上教授、丁智勇副教授、盛文忠副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金利民教授、魏怡副教授分别担任各组主持人,并在1027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向全部参会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

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文藻外语大学校长林思伶教授、辅仁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赖振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戴秋娟老师分别代表学校发言,对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本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表达了感谢,对本届研讨会的学术质量予以肯定,林思伶校长对两岸四校的教师能够在科研、教学领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交流表达热切期待,赖振南院长对各位专家出席明年在辅仁大学召开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发出了诚挚郑重的邀请。

最后,曹德明校长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致闭幕词,指出两岸四校十年的坚守、努力和共同进步,铸造了“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这样一个引领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和推动外语教学改革的文化品牌。曹校长对各校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不吝分享各自的经验、积极互换教学与研究的经验心得以及展示出来的开放、合作、交流的态度表达感谢,并祝愿明年辅仁大学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

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由文藻外语大学(原“文藻外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辅仁大学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于2004年共同发起,为促进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学术互动及外语教学经验交流,以“加强两岸学术交流、繁荣学术研究”为宗旨,两岸四校轮流主办会议,今年已经举办十年,是第三次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