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启动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07.13发布者:浏览次数:135设置

(摄影:胡欣华)

2012年7月2日上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的启动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杨军副司长、教育部对外汉语教学与专家工作处聂瑞麟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王静副书记、冯庆华副校长、张峰副校长、周承副校长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杨力副校长主持。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伍贻康教授、中国欧盟研究会秘书长、上海欧洲学会会长戴炳然教授、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徐明棋教授、上海欧洲学会秘书长曹子衡博士、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教授、上海社科院汪之成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新教授、复旦大学唐朱昌教授、英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复旦大学李宏图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先生、希腊驻沪总领事卡尔佩里斯先生、荷兰驻沪总领事鄱佩德先生、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库蒂•拉斯洛先生、驻沪文化教育参赞李雅娟女士、西班牙驻沪总领事冈萨罗•奥尔蒂斯先生、俄罗斯驻沪副总领事奥列格•索科洛夫先生、法国驻沪教育领事梅燕女士、意大利驻沪领事法里阿莱先生等驻沪总领馆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杨力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嘉宾以及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建设背景。

随后,曹德明校长从研究内容、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成果推介四个方面介绍了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的建设规划以及取得的进展,展示了各研究中心在项目申报、学术著作、核心期刊论文等方面的成果,并阐述了我校的支持措施,展望了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发展愿景。

俄罗斯驻沪副总领事奥列格•索科洛夫先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杨军副司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校启动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表示祝贺,并对培育基地的发展前景寄予了厚望。

最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杨军副司长和教育部对外汉语教学与专家工作处聂瑞麟处长分别为三个培育基地的主任、执行副主任和外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项目启动于2011年11月,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促进教育对外开放而设立的。迄今为止,全国获准立项的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共37个。其中,上海地区有5个。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英国研究中心等3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落户我校,使我校成为全国获准建立此类基地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和政治学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和雄厚实力。

今后,我校将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以推进实体化建设为核心,加强培育基地的制度建设和配套保障,以服务国家需要和促进学科建设为两翼,处理好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中的基地建设和人才保障、基础研究与问题研究、特色研究与共建共享、对外开放与风险防范等若干关系,努力实现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持续科学发展。(科研处、对外合作交流处、校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