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庆华副校长率团访问加拿大、美国著名高校

发布时间:2012.05.21发布者:浏览次数:223设置

2012年4月30日至5月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率领上外代表团出访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及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等加、美著名高校,广泛交流,虚心求教,着力拓展我校国际化办学新的途径和平台。

    首访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巩固原有项目,探讨新的机遇。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历史悠久,是一所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在著名的麦克琳杂志(Maclean’s Magazine)大学排行榜上位于综合类大学第2名。冯副校长一行与该校的商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事务总长、海外招生负责人、英国语言中心主任会谈,在巩固原有暑期交流项目基础上,双方就本科课程设置、研究生教育管理、留学生招生工作、以及科研项目合作、教师互派进修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特别是维多利亚大学的半工半读co-op(合作教育)项目极具特色。该校是加拿大三大有半工半读的大学之一,每年派遣大约3000多人到合作伙伴公司参加实习计划,项目中的学生上课学期和工作学期交替进行,既可攻读学位,又可获得与所学知识有关的工作经验和经历,为毕业后找到一份与学业对口的理想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该校最大的商务合作教育课程重点在亚太地区,这将为我校相关专业实习和实践基地的开发创建新的平台。
访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打造高层次的交流项目和合作平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最古老的五所大学之一,是世界最具声望的高等学府,属于私立的常春藤盟校,由三个本科生院和十三个研究生院构成,哥大校友和教授中一共有97人获得过诺贝尔奖,于世界各大学中排名第一。哥伦比亚学院是美国最早进行通才教育的本科生院,至今仍保持着美国大学中最严格的核心课程。它的研究生院更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而闻名。整个20世纪上半叶,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及芝加哥大学一起被公认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三强。此外,学校的教育学、医学、法学、商学和新闻学院都名列前茅。在哥伦比亚大学,冯庆华副校长一行分别拜访了享誉世界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匹克高级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威廉.艾米珂教授、哥大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吕小波教授、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发展中心李达凯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裕教授,就我校国际公务员班的国际化培养、研究生和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并初步商定了国际公务员班学生赴哥大暑期交流,并在纽约的国际组织中见习或实习等合作内容。

    随后,冯副校长一行与哥伦比亚大学独立的女子文理学院巴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 of Columbia University)举行正式会谈。巴纳德学院具有百年历史,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是该院校友,以培养女性领袖而著名。奥巴马总统将参加巴纳德学院2012 年的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冯校长拜访了校长Debora Spar女士,并同常务副校长Paul Hertz教授,校长助理、国际项目主任Hilary Link女士充分交流。双方就高端人才培养和本科学生交换项目、教师进修项目等达成合作意向。上外将成为继北外、外交学院巴纳德在中国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每年定期选拔接纳本科交换生。

    此次我校代表团与哥伦比亚大学的广泛交流合,将大大推进我校国际公务员班学生的培养,促进与国际一流高校的合作和与国际组织的对接,真正做到学有所专,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为我校外语类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国际化教育的实施提供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和实践平台。

    访问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位于美国弗罗里达州的圣托马斯大学是一所别具特色的罗马天主教大学。圣托马斯大学的法学院是美国仅有的三所经认证的天主教法律学院之一,律师资格考试全州第一名。学校的运动管理项目在美国各大高校中名列前茅, 为世界的运动事业输送了许多成功的领军人物。该学校拥有众多著名的校友,如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国会议员Mike Fitzpatrick、前迈阿密热火队总教练Leopold Frade、佛罗里达众议院Juan-Carlos Planas等。

    上外代表团受到了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常务副校长的隆重欢迎,六大学院的院长全部出席会谈。在常务副校长陈思齐教授的主持下,双方就学生交流、教师访学、课程共建、专业引进等方面充分交流探讨,陈思齐校长还首次与代表团分享了圣托马斯大学首创的ARA(Academic ResourceAdministration)学术资源管理系统,该项目已经为圣托马斯大学成功申请到了美国政府25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陈思齐先生在美从事教育多年,办学经验非常丰富。他对大学教育理想的孜孜追求、对祖国的殷殷眷念、对华人留学生的拳拳关爱,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冯庆华副校长代表上外与圣托马斯大学签订了校级合作备忘录。

    在三座美丽的加、美名校,冯庆华副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上外对海外兄弟院校诚挚的敬意及与他们加强交流、合作,以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的思路进行人才培养的意向,并向他们赠送了具有典型中国民族特色的剪纸等礼品。双方在热烈的气氛中表达了合作的诚意和对彼此的良好祝愿。

    冯庆华副校长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岑建君教育参赞,介绍了我校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国际化培养的目标和思路,还就海外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安全问题与使馆工作人员交换了意见。

    本次陪同冯庆华副校长出访的人员有: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赵美娟副教授,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以及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于朝晖教授。在代表团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于朝晖教授前期广泛沟通、积极拓展和精心筹备的基础上,本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与加拿大、美国等主要英语国家高校教育、科研工作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新的渠道和平台,为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