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03发布者:浏览次数:128设置

2013419日至420日,主题为“政治、文化与文学想象”的第四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文学研究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与会学者200余人,其中来自英、美、德、意等国的外国学者10人。

419日上午800,上外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第四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此隆重开幕。副校长杨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杨副校长向与会者介绍了上外英语学科、英语学院以及文学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并指出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的背景下,政治、文化背景也愈益复杂微妙,探讨这些主题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随后,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致欢迎词,热诚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光临我校参加大会。本届国际研讨会组委会主任李维屏教授在开幕式上阐述了本次大会的主旨,指出“政治与文化”主题在英美文学中的丰富呈现以及对此主题进行研究探讨的重要美学价值和理论意义。开幕式由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乔国强教授主持。

19日、20日上午中外学者共进行了十一个大会主题发言。来自哈佛大学的Daniel Albright教授、南京大学的杨金才教授、博洛尼亚大学的Elena Lamberti教授、汉诺威音乐、戏剧、传媒大学的Carsten Winter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虞建华教授、弗吉尼亚大学的Jeffrey Grossman教授、杜克大学的Kenneth Surin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姚君伟教授、河南师大的梁晓冬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Janell Watson教授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石云龙教授分别就大会主题进行了精彩深刻的主题发言,中、美、英、德、意的学者分别从各自的文化、理论视角探讨英美文学中的“政治、文化与文学想象”主题,加上听众的提问环节,俨然一曲多声部、复调式的文学研究交响乐,震撼、深远。

19日下午参会学者分为十一个小组,分别就英国小说、美国小说、其他国家英语国家文学、诗歌、戏剧及其他、性别与政治、文学叙事与风格、少数族裔文学、文学与中国和文学比较、文学理论、文学史与文学思潮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下午445分,十一个小组又汇聚第一报告厅,共同分享了各组的讨论和对话。20日上午的主题发言之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定铨教授做大会学术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辞,张定铨教授指出,此次大会就文学研究中的“政治、文化、文学想象”进行讨论,体现了文学和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新气度,德、意学者的参与使我们与欧洲传统一起研读英美文学,也充分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人文交流的广泛性。

本次研讨会是自2007年以来我校举办的第四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主题设定具有时代意义,大会主旨发言展示了国际、国内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启发了参会人员的研究思维,并盛赞大会的会务组织井然有序、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六年来,四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使这一学者的盛会成为我校的一个学术品牌,而且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国内英美文学研究领域的感召力和国际学术界的知名度。(文学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