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2013.03.28发布者:浏览次数:112设置

(摄影:胡欣华)

3月25日,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国际问题与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来自埃及、沙特、卡塔尔、科威特等中东国家的专家学者40多人汇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由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校长曹德明教授于会议研讨阶段结束后,向阿拉伯专家学者代表团致辞表示感谢,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红玲教授一同出席了相关活动。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上外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顾问、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大使和阿拉伯专家学者代表先后致词。

本次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分为三个工作会议和六个单元展开研讨。 与会中阿专家学者围绕“中东局势最新发展及其影响”、“转型阿拉伯国家政治经济走势”、“ 当前形势下中阿关系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度的研讨与交流。

与会中阿专家学者认为,自从中东部分国家政局剧变后,地区局势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在新时期巩固并深化双方的合作,成为了一个新课题。

埃及外交部前大使安泽鼎认为,在地区格局重组之际,双方应抓住新机遇,加强经贸合作,促成更多巨额的贸易订单。此外还应推进双方在新闻、文化、科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他期待着更多的中国媒体发布阿拉伯文版,走进阿拉伯世界,以促进中阿人民相互了解。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上外等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和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刘中民、顾正龙、马丽蓉、汪波、钱学文、薛庆国、吴冰冰、丁俊、唐见端、王蔚、宦翔、洪俊杰等;沙特外交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法基,卡塔尔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卡巴兰,科威特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萨利姆等17位阿拉伯专家学者。

上外中东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博硕士研究生和上外东方语学院部分师生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将播出本次研讨活动的相关报道。(缪迅 余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