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学术共同体,为世界培育一流人才——校领导与外国专家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879设置

9月3日,新学期开学伊始,适逢全国第37个教师节前夕,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与外国专家座谈交流,慰问疫情期间坚守学校的专家代表,送上节日问候。

座谈会上,14位外国专家代表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学术背景,阐述了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教育交流合作的看法,分享了疫情防控下的工作和生活。“We must continue the dialogue despite the difficulties, and we must know how much stronger when we are united.” (尽管困难重重,我们必须继续文化之间的对话。只有当我们团结一致,才能变得更强大。)法国籍外国专家Manganelli Francesca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外国专家的共鸣,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从国际旅行受限、远离故乡与亲人的担忧,到探索上海周边美景、在中国迎来新生儿的喜悦;从对比云端与线下课堂授课的异同,到畅谈两年中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的不易;从隔离期间心无旁骛钻研科研项目,到走出家门参与一大会址新馆译介,外国专家们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动荡的国际格局下,增进国际理解、加强国际合作对于应对全球挑战意义重大,而自己也愿意为搭建沟通桥梁、讲述真实的中国贡献力量。正如意大利籍外国专家Claudio Senni所说: “University is a beautiful world, a place of knowledge, progress and communication. I will try to improve and deepe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 and Italy”。(大学是一个美丽的世界,知识、进步和交流在此汇聚。我愿为改善和深化中意关系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姜锋在听完专家们的发言之后,首先感谢了他们的真挚分享。他表示,近年来上外不断推动学科专业优化升级,在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过程中,在从语言能力到全球话语能力的转向中,外国专家发挥专业与文化背景优势,对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姜锋强调,面对疫情,学校的外国专家工作要进一步畅通信息、加强交流、共情互助,促进中外学者思想交流,打造上外国际学术共同体。希望外国专家们能够在教学和科研中,贡献对各自国家与文化的多样视角与理解,与中国学者一道,为上外、为中国、为世界的发展贡献智慧、培养人才。

在随后举行的招待会上,李岩松校长代表学校向本学期来自39个国家的84位外国专家送上新学期与教师节的祝福,并对克服疫情下的种种困难来到中国、留在上外的外国专家表示了诚挚慰问。他表示,面对疫情,世界各国都采取了适合自己国情的防疫政策,感谢外国专家们对学校防疫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希望大家的生活能早日恢复正常。近几年,上外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取得的进步与成绩,离不开外国专家们的付出与贡献。学校将不断优化管理,细致服务,创建更多有利于中外师生线上线下共享校园空间与交流平台,让大家在上外工作安心、生活愉快,发展顺利。

座谈会上,外国专家代表们还就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增进中外师生交流、设立外国专家科研项目、加大学生心理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主持座谈会,校长办公室主任蒋昕宇和上海市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参加座谈交流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