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青年“云”体验中国文化:上外成功举办2021中国文化暑期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2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76设置

202189日至20日,为期两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暑期项目在线成功举行。项目期间,由11所世界知名大学推荐、来自13个国家的39名优秀青年学子相聚云端,共同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畅谈世界多元文化包容。对他们来说,这个夏天,注定不凡。

合影

多元背景多彩体验

本次暑期项目学生来自荷兰莱顿大学、蒂尔堡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美国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希腊萨洛尼卡亚里士多德大学,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伊朗阿劳麦·塔巴塔巴伊大学和上外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课堂上,中外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感受中国文化、各抒己见;下课后,同学们通过走访、直播、Vlog、发放问卷等形式就感兴趣的中国文化课题在世界各地进行实地调研。多元思潮的碰撞为同学们带来了崭新的文化体验。

 

行思坐想深入浅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了让学生能多角度、多方位地了解中国文化,项目组精心设计了14堂英文讲座,涵盖中国思想与历史、中国传统文学艺术、中国社会生活及变迁、中国法律体系、“一带一路”倡议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倾情相授,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聚焦中国历史,线性梳理了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理清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第二讲通过分析《论语》的经典选段,为同学们解读了儒家思想的精髓。在关于南宋的讲座中,讲座教授将时间与空间相结合,讲述了杭州这座城市在历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以中国传统文学艺术为主题的几场讲座中,教师们带领学生将目光投向中国戏剧、绘画、诗歌、书法以及音乐,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关上海文化的专题讲座则介绍了新旧交替的上海故事,使学生对上海这座“东方明珠”的过去与现在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此外,本次暑期项目的讲座还聚焦中国法律文化,关注东西方文化之间关系;同时,延续往年传统,开设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讲座。通过一系列纵观古今、引人入胜的讲座,中外学生对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丰富的课程内容吸引了中外学生踊跃参与讨论。在《变化中的中式关系》课堂上,学生将中国和伊朗的人情文化进行对比,发掘两国文化的共同点;在《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课堂上,中外同学就“一带一路”政策各抒己见,展开坦率而直接的交流。在一次次对话与碰撞中,学生们得以寻源问道,从更开放的视角反观自身文化、理解多元文化。

 

形式创新线上交流

囿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于今年首次转为线上举行。除了开设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项目组还周密策划、精心组织,新设国际青年论坛、中国文化“云”调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国际青年论坛主要由三个环节构成。在“多彩文化展示”环节,来自德国、希腊、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西班牙、荷兰、中国等12个国家的学生们作为“文化代言人”, 饶有趣味地分享了各自文化中的独特方面或“冷知识”,充分彰显世界文化的魅力;在“多元文化故事分享”环节中,学生们敞开心扉,讲述自己的跨文化故事,这其中既有文化冲击带来的焦虑与挫败,更有从多元文化经历中收获到的跨文化友谊及个人成长;在“圆桌论坛”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多元文化带给人类的机遇和挑战展开自由讨论,并就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及包容提出未来畅想,体现出青年一代作为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的使命、担当和领导力。

国际青年论

中国文化“云”调研是本届项目的又一创新。项目学生分为6个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选定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调研主题,撰写研究计划,通过直播、走访、问卷调查、资料查阅等形式在世界各地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在一次次“云端”交流中,学生们不仅对中国文化进行了探索,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项目最后一天,中外学生分组展示了中国文化“云”调研报告。调研的课题涉猎面广、角度新颖,包括:中外茶文化及其流变、中国儒家思想的海外传播、中国教育的城乡差距、中国新年文化和中外节日同质化等,充分体现出学生们的历史视野及批判性思考。

 

中国文化“云”调研报告展示

在结业仪式上,项目组通过精心制作的温馨视频,回顾了过去两周中外师生共同学习、交流研讨的点点滴滴。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英语学院院长王欣、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向学生们颁发结业证书,送上美好祝愿。最后,在中外师生中英双语合唱《友谊地久天长》的悠扬歌声中,2021中国文化暑期项目圆满闭幕。

回味无穷 期待再见

本次线上举办的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作为一次崭新尝试,汇聚优秀教学资源,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参观、云调研等多种形式,力求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融为一体,得到中外学生的一致好评。来自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的Andrew Jose在项目结束后表示,通过参加这次项目,他对上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步决定明年申请来上外攻读研究生。在微信群内,国际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项目给他们带来了难忘的人生经历,他们比以往更加期待能够亲自来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国际学生评价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由上外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为我校学生提供与国际名校学生融合学习和体验世界文化多元包容的平台,打造具有上外特色的在地国际化品牌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