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21.05.2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44设置

5月27日下午,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镝,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岩松,外交部亚非司论坛及多边事务处参赞兼处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赵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有勇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丁俊,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郭子建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李岩松校长首先致辞。他热烈祝贺各位驻华外交官朋友顺利完成此次研修培训。通过为期4天的学习、交流参访与考察,中阿双方都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双方在共同关切的诸多问题上保持客观、尊重与理解,增进共识与情谊。未来,期待各位阿拉伯朋友多加关注上外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群策群力,为中阿关系向纵深推进添砖加瓦。 

艾哈桑·布哈利法大使对外交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对此次研修班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市举办本次研修班意义非凡。同时,此次培训班为阿拉伯外交官提供了近距离了解和学习中国经验的契机,有助于双方实现进一步发展,希望阿拉伯外交官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深化双边和多边伙伴关系,并结合实际国情致力于推进各国发展战略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王镝司长认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有“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原因。通过此次研修,大家对中国国情和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现实有了更深入了解。事实证明,中阿关系不仅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也能够穿透谎言和迷雾。希望外交官们能够将研修活动期间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学以致用,为推动中阿合作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王镝司长、李岩松校长为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与纪念品。

研修班日程虽然短暂,但学员们收获满满。来自外交部、上海市委党校、中国社科院、外交学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将中国理念和中国经验倾囊相授,以讲座的形势涵盖“中国对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政策”、“中国外交”、“中国共产党党史、抗击疫情”、“解读‘十四五’规划、新发展理念和格局、脱贫攻坚”、“伊斯兰教在中国”、“外交谈判、危机管控、领导力”等内容。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学员还通过游览黄浦江感受中国发展成果,通过瞻仰嘉兴南湖红船聆听中国共产党党史故事,通过视频连线“云上看新疆”了解新疆的真情实况。

中心成立四年多来,一直致力于官员研修、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和人文交流四大平台建设。此前,中心已举办过11期研修班,共有298名阿拉伯国家官员参与。此次研修班是中心承办的首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这既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来之不易的中阿双方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更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之际中阿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应时之举和历史佳话。今后,中心将继续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中高级官员对改革发展与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不断充实研修班内涵。


《人民日报》报道链接:

1.《交流经验 互学互鉴(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上海行)

——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首期研修班开班》,2021年5月25日 第03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25/nw.D110000renmrb_20210525_1-03.htm

2. 《“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上海行)》,2021年5月26日 第03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26/nw.D110000renmrb_20210526_2-03.htm

3. 《“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上”(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上海行)》,2021年5月27日 第03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27/nw.D110000renmrb_20210527_2-03.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