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举办建交 65 周年双边关系视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91设置

5月18日,以“风雨同舟六十五载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中埃建交65周年双边关系视频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致辞中表示,65年来,中埃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成为中阿、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树立了国家间友好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未来,双方应携手同行、坚定互助,并肩走好抗疫和发展之路。

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助理瓦希米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多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埃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和调整经济改革计划,为吸引外资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鉴于埃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沛的人力资源,埃及有能力、有资格、有条件成为亚洲和中东、欧洲贸易的重心。

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埃建交背景及半个多世纪的中埃关系。他表示,中埃在各历史时期都是密切合作的伙伴,双方在经济建设方面成就卓著,贸易往来频繁。此外,双方在交流中包容信任、处理问题时实事求是,不干涉内政,体现了公平正义精神。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尼尔·扎赫兰大使认为,中埃两国在近现代的互助合作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当前新冠疫情对国际社会造成严重冲击,中埃应围绕疫苗生产、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与会专家围绕“中东风云变幻下的中阿合作”、“大国关系与中阿合作”、“后疫情时代的中埃关系” 、“后疫情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 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大使,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广大分别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伊扎特·萨阿德大使表示,中埃两国关系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成就显著,在当前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形势之下,未来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应对国际地区挑战,合作抗疫,继续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

廖力强大使对各位大使对中埃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期待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基础更加牢固。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埃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应坚持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王广大教授首先向中埃双方的大使和专家学者介绍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自2017年4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揭牌成立4年多来已有298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中高级官员参加中心研修培训活动,举办两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此次会议是对65年来中埃友好合作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埃关系的期盼和展望,双方围绕“中埃、中阿合作”这一核心议题,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国关系与中阿合作、中阿改革发展和地区治理问题等重要领域凝聚了共识。 

最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肖军正公使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他坚信疫情终将过去,中埃友谊必将历久弥坚,中埃合作也将日益深入,希望在座各位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推动中埃友谊合作。

中国前驻埃及、黎巴嫩、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大使安惠侯,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约旦、土耳其大使、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研究员宫小生,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姚匡乙,中国前驻沙特、苏丹大使、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埃及前驻华大使阿里·哈夫尼,埃及前驻华大使、前驻阿盟代表穆罕默德·贾拉里等16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中阿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公共产品,积极参与公共外交,通过举办研修班、合办研讨会、加强智库交流等方式搭建中阿思想交流平台,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推动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