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出席2021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暨年度大会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19设置

2021414日,2021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暨年度大会圆桌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副校长查明建、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英语学院院长王欣应邀在线出席全体会议并参与讨论。

本次会议包括执行理事会、峰会开幕式和年度大会圆桌论坛等三部分。

在执行理事会环节,代表们讨论了联盟秘书处的建构、学术委员会的发展等议题,并对2022年峰会承办单位、会议主题和组织形式及联盟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在峰会开幕式上,埃克塞特大学校长丽莎·罗伯茨(Lisa Roberts)教授围绕今年峰会的主题“全球性大学重新想象”(Re-imagining the Global University),阐述了艺术和人文学科在应对世界面临的一些重大全球性挑战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在年度大会圆桌论坛环节,学者们从大学作为全球共同体的使命担当、重塑人文社科与大学的未来以及数字大学再想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外合作交流处)

 

【背景】

201612月,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成立。201812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受邀加入联盟。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的配套活动——中英大学人文对话论坛的成果之一,致力于促进中英两国高校间分享创新成果和学术合作。联盟秘书处常设在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配合协同秘书处工作的英方工作组常设在埃克塞特大学。联盟期待通过学者学生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互动,增进中英之间跨文化的理解互信,推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英人文传承的多样更新,人文教育的多语发展,人文友谊的跨国延续。目前已形成中英高端人文峰会、青年学者论坛和青年学生论坛等三部分活动体系。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的中方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方成员包括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国王学院、雷丁大学世界电影研究中心、曼彻斯特大学世界和平研究中心、华威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学院、埃克塞特大学、罗浮堡大学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