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约:希腊驻沪总领事一行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0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75设置

3月31日上午,希腊共和国驻沪总领事孔尼舸先生(Koniakos Vasileios)一行四人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校党委书记姜锋热情地接待了总领事,宾主双方就中希两国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展开深入交流。

孔尼舸此行兑现了一个约定,向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赠送展示古希腊文明的代表性文物——费斯托斯圆盘的复制品。该圆盘可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左右,是希腊最早刻有文字的泥板,其用途至今仍是个谜。

姜锋在语言博物馆贵宾厅会见总领事时,介绍了上外近期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校园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上外希腊语专业开设于1972年,是中国高校中首个希腊语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希腊语人才,对中希两国交往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他感谢希腊驻沪总领事馆对希腊语专业的长期支持。孔尼舸感谢上外的热情接待。他强调,上外希腊语专业对希腊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希腊语专业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希腊独立战争200周年,两国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年。在随后举行的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庆祝活动中,姜锋对希腊独立战争20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希两国在近代史上都为争取民族独立作出了不懈努力。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反抗外国列强的欺压,争取民族独立,为人民谋幸福生活。面对当今变化复杂的国际局势,他期待两国能深化友好关系,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携手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他还用“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这名言强调,语言学习对于认知世界、沟通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孔尼舸在致辞中说到:“对于希腊而言,2021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巧合的是,我们的好朋友——中国也将在今年七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他指出,古希腊文明源远流长,被许多人视为西方思想之光。但现代希腊的精神遗产对西方也同样重要。上外是中国希腊语教学最活跃的地方,而语言正是希腊文化在战乱和动荡中保留至今的决定性因素。

庆祝活动结束后,孔尼舸在姜锋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园。在学生经营的图文咖啡吧,品尝喷香的咖啡;在学生事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询问学生服务信息;在运动场,和学生交流运动爱好,体验垒球运动。最后,孔尼舸一行还参观了语言博物馆,对语言博物馆的展品和设计赞不绝口。

参加上述活动的还有希腊驻沪总领事馆公共外交办公室主任彼得·查鲁希斯先生(Tsarouchis Petros)、公共外交副领事海伦·穆萨琪女士(Moutsaki Eleni)、总领秘书施彬埙女士,以及上外西方语系、对外合作交流处、语言博物馆负责人和希腊语专业中外教师及全体学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