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校史,汇语言——SISU Global Café 活动之“I Shangwai”

发布时间:2021.04.0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07设置

3月26日,松江校园阳光灿烂,春暖花开,2021年第一期SISU Global Café如约而至。作为本学期“I Shangwai”系列活动之一,对外合作交流处邀请外国专家们共同参观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和世界语言博物馆。共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土耳其等12个国家的12名外国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跟随志愿者们步入语博馆的展厅,外国专家们在多媒体互动地球仪前饶有兴致地挥动手臂,寻找自己的国家和母语。“语言的家族”区域的地图上展示出了“茶”在不同国家的发音,外国专家们纷纷用母语朗读,并互相“教学”,在比较中体会文字在传播过程中的历史演变。通过“聆听世界”多语言交互装置,外国专家们聆听着不同的语言,于上外,听世界。语博馆不仅呈现了世界语言的多样面貌,也是一次中外文明交流史的集中展示。

随着一楼语博馆的参观缓缓进入尾声,一段长长的阶梯展现在外国专家们眼前。阶梯两侧印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历史沿革时间轴,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和“Interpret the World Translate the Future”的办学理念。展厅里陈列着各类记录学校历史的物品,如课本、成绩单、收音机等,还有丰富的珍贵历史照片。看到上外最早的希腊语课本,希腊外教Ourania激动不已,表示将继承传统,搭建中希文化交流桥梁。参观结束时,外国专家们兴致勃勃地拍摄了合影。大家的笑容与校史馆中建校初始时的外教合影交相辉映,是纪念,更是传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却能相会在上外共同交流和工作,这是一段难得的缘分。作为语言研究者和上外大家庭的一员,外国专家们愿成为上外历史的参与者、上外故事的传播者,积极投入上外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