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1.03.1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84设置

2021年3月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IAIS)合作备忘录线上签署仪式举行。

出席线上仪式的中方代表包括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副处长王征,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所长助理包澄章、英文期刊《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编辑部主任舒梦等;英方代表包括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马克·古德温(Mark Goodwin),副校长、社会科学与国际研究学院执行院长温迪·罗宾逊(Wendy Robinson),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所长、社会科学与国际研究学院副院长加雷斯·斯坦斯菲尔德(Gareth Stansfield),社会科学与国际研究学院政治系主任邓肯·罗素(Duncan Russel)等。

中东研究所丁俊所长和埃克塞特大学马克·古德温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旨在深化上外中东研究所和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在人才培养、人员互访、国际交流以及中东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合作,提升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英文期刊《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的国际影响力。

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张红玲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埃克塞特大学同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China-UK Association for the Humanities in Higher Education)”成员高校。推进中东研究所与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在“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框架下的合作,可进一步推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埃克塞特大学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上外将继续支持中东研究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温迪·罗宾逊当晚发来感谢函,表示该备忘录在为两家中东研究机构带来合作机遇的同时,将推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埃克塞特大学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开展合作,期待双方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互访。

中东与伊斯兰研究是埃克塞特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IAIS)是全球最著名的中东研究机构之一。在2014年英国“科学研究卓越框架”(REF)评选中,研究所的得分位于英国中东与伊斯兰研究领域首位。研究所下设海湾研究中心、库尔德研究中心、伊斯兰研究中心、波斯和伊朗研究中心、欧洲巴勒斯坦研究中心、伊斯兰考古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注重综合运用政治学、历史学、宗教学、经济学和人类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开展中东区域国别研究。

中东研究是上外区域国别研究的品牌。“十四五”期间,上外中东研究所将继续推进国际合作,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进一步提升中东区域国别研究和领域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