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线上交流项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224设置

2020年11月至12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昭和女子大学和韩国诚信女子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线上交流项目举办。本次项目是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学校“在地国际化”的一次全新尝试,来自三校的30名女性本科生参加了为期三周的线上项目。本次项目内容包括全英文“女性领导力”课程学习、“新冠疫情中的‘她力量’”专题讲座、三校团队展示与文化体验、项目往届校友论坛等多个环节,将“师生在线互动、学生在线合作”的在地国际化学习新模式贯穿始终。

一、准确识变探索在地国际化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教育对外开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高校国际合作交流形式的转型势在必行。2020年11月19日,市教委李永智副主任在我校教育对外开放大会中做“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将向何处去?”专题报告,提到“未来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在地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有望成为新的关注点,即将国际化元素融入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育活动的过程,与以跨境交流为主要特点的传统国际化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代教育国际化。”

在此背景下,已经成功运转五届的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暑期项目迎来了转型的契机。在人员国际流动暂停的客观条件下,对外合作交流处认识到开辟高校国际化新路径的迫切需求,积极与日韩合作高校探讨线上转型,希冀延续项目内涵优势,通过技术手段共享国际化学习资源、提供跨国交流平台,进行首次“在地国际化”尝试。

二、积极应变丰富云端国际化内涵

往届“中日韩亚洲女性领导力”项目以三国教师联合进行全英文授课及中日韩三国实地文化考察为特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口碑。项目的线上转型,看似简化了项目形式、减少了跨国飞行和实地筹备,但线上师生互动效果、三国同学的课外交流都对“隔着屏幕”的线上项目提出了更高的内涵要求。

面对井喷的报名人数和履历丰富的候选人,对外合作交流处以“做好成员团建、做深课程内涵、做长品牌效益”为目标,在品牌延续的同时,为项目线上转型做好内容支撑和效益保障。

项目邀请了日本昭和女子大学Masako Ishii-Kuntz教授进行全英文授课,从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等角度分析女性领导力现状以及女性面临的挑战,三国青年共享云课堂。同时,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汤蓓副教授为项目进行了“新冠疫情中的‘她力量’”专题讲座,向三国同学介绍新冠疫情背景下女性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的抗疫力量。

此外,为促进中日韩同学深入交流,中日韩三校共同设计“青年关注”特别环节,共同探讨中日韩三国青年最关注的的社会议题。上外学生向日韩同学讲述了全球疫情背景下上外师生积极投身涉外防疫志愿服务的经历,介绍了疫情防控中的“上外力量”和“中国方案”,加深了三国青年的了解互信。

三、主动求变创新赋能民间外交

在地国际化打破了物理距离的界限,也赋予了项目更多的可能。借助云端平台,我校创新举办了首次项目校友论坛,邀请多名项目校友在线分享了个人职业经历和成长感悟。

2015年项目成员、2012级朝鲜语专业校友周菲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留学深造、就职外企到自主创业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立足专业,勇敢尝试,成为熟悉本国历史与社会发展,了解世界大势和时代需求的独立女性。2018年项目校友、2015级新闻专业陆笑頔结合自己赴英国深造及入职宝洁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求职感悟和职场中女性领导力的现状、瓶颈及提升路径。50余名中、日、韩校友在线互动,一起回顾项目难忘瞬间、分享职业经历、展示项目后三国青年间的友谊与成长。

通过校友论坛,三校共同梳理了过往五届项目的成果与经验,总结了项目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影响及三国青年交往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下高校开展民间人文交流的路径进行了探索与尝试。

三周的线上交流,隔屏不隔心;三国青年的交往,隔海不隔爱。新时代背景和疫情影响下,上外人将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己任,继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立足特色、创新思路、努力开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和新格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