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 : 上外意大利语外教参与央视纪录片谈中国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2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85设置

“2020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但也见证了中意两国的患难情谊。”这是纪录片《我们在一起——中意携手 同心抗“疫”》的开卷语。该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策划出品,联合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制作,全片以2020年新冠疫情在意大利及全世界蔓延、欧洲成为疫情暴发“震中”的进程为时间线,以中、意两国携手互助为主要内容,讲述中、意两国同心抗“疫”故事,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战“疫”注入的信心力量和中国方案。

纪录片中采访了两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意大利语专业外教Ylenia Morando教授和Claudio Senni教授,两人均已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与中国感情深厚。两位外教执教期间,为意大利语专业的学生教授语言技能、分享文化知识,他们带着学生们了解意大利的文学、艺术,还有文化习俗,学生们也很乐于跟两位亲切的外教进行交流。除此之外,两位外教还为全校其他专业的学生开设了有趣的课程。Morando教授面向全校对意大利语感兴趣的学生,开设了“多语种+”拓展课程,结合意大利特有的文化面貌,深入浅出地为零基础的同学们教授发音、对话等入门技能;Senni教授在教授意大利语专业学生之余,为上外卓越学院开设了拉丁语课程,得到广泛好评。他们不仅是意大利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者,同时也热衷于体验学校的文化活动,我们常常能在校园活动里见到他们的身影。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两位教授很挂念在中国的朋友、同事和学生,同时他们也非常认同和赞赏中国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Senni教授在采访中说道:我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是恰当的,虽然这些措施十分严厉,但这带来了良好的效果。事实上,现在感染人数已经大大减少,中国人民正确应对疫情,遵守政府的规定,全体医护人员以非凡的勇气和意志在工作,他们非常辛苦,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榜样。

在中国陷入新冠肺炎漩涡中时,意大利各界纷纷为中国鼓气加油,也为中国运送了大量防疫物资;而在中国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后,意大利又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大挑战。中国先后向意大利派遣三支医疗救助队,首批派遣的援助队中有4人来自四川,2008年汶川地震时,意大利方面曾派出红十字会和医学会曾同样派出急救专家驻扎四川重灾区,意大利对中国的倾力相助,中国人民一直铭记在心。

山川异域,同担风雨。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意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抗疫情,为灾情笼罩下的世界留下了很多振奋且温暖人心的感人时刻,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在这场人类的共同灾难中进一步升华。中国与意大利拥有古老的文明与友好交往,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千年的文明互鉴,意大利也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G7国家,通过此次疫情,中意两国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再次坚定地站在一起,携手同心,续写丝路友谊的新篇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