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的中拉关系:上外西方语系师生和阿根廷专家在线研讨

发布时间:2020.07.1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21设置

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西方语系拉丁美洲区域国别研究生项目师生积极传播我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拉丁美洲的专家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的学术讨论。7月7日,西方语系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学院共同进行了“疫情下的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线上学术对话。活动由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科学系负责人Verónica Giornado主持,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科系教授Inés Nercesian、教授Luis Dontaello、上外西方语系教师张婧亭和拉美研究方向研究生郭纪君等五名同学参与交流。

西方语系教师张婧亭开场发言的题目为“信息时代中拉数字丝绸之路”,以5G等信息技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为例,探讨了未来中拉信息技术合作的前景与机遇,并简短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内容。社会科学系教授Inés Nercesian和教授Luis Dontaello评论了新冠疫情期间拉丁美洲各国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以及疫情对全球化的影响,指出疫情过后的世界秩序和中拉“南南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关注。郭纪君、邓诗芬、余嘉敏、董青青、何丹春五位同学以小组形式,从进一步发展中拉关系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中国的治理模式与抗疫经验,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外国友人介绍了各自家乡在相应方面做法和收效。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课程的课外线上座谈,内容丰富,紧贴时事,吸引了数十位中国和拉丁美洲师生参与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下,西方语系与拉丁美洲学界开展广泛交流,邀请相关专家来我系讲学,成为国内首家拉丁美洲社科理事会(CLACSO)的会员单位,推出的“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果。本次学术交流推动了西方语系同拉美地区高校的合作与人文交流,也有利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拉美研究和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