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上外代表团出访乌兹别克斯坦

发布时间:2015.06.19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250设置



20155276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学术研讨会,对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门、多所高校和工业园区等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并专程拜会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代表团参加了在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举行的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普世价值观与民族价值观:语言、文化和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政务参赞邹艳辉女士、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校长拉西莫夫与姜锋等共同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姜锋在致辞中说:丝绸之路是沟通东西方的商旅贸易之路,见证了人类对生命意义探索的历史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过程,多元文明在此交融共生。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与乌兹别克斯坦高校学术交流合作,即将开设乌兹别克语,已经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共建孔子学院,使之成为中乌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的桥梁和典范,并正促成与其它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的落地。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和副主任杨波副教授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汪宁教授提出构建大文化背景下的中乌学术伙伴关系的观点。杨波副教授从中国与中亚在教育、文化、传媒、经贸等领域的合作现状出发分析了中国在中亚开展合作的内涵、层次、建构机制、实施路径和影响力。在分组讨论会上,各国学者就丝绸之路建设中的语言、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校与会代表章自力、吴爱荣、那传林、韦进深,撒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涛在小组讨论中作了发言,与来自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进行了对话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乌兹别克斯坦高等和中等职业教育部,并对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经济和外交大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国立乌兹别克斯坦民族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实地访问,与各高校进行了互动交流,中乌同行就丝绸之路的过去、现状,特别是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中乌高校人文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形成了具体合作计划。

代表团专程拜会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孙立杰大使,孙大使赞赏上外务实推进与乌兹别克斯坦高校交流合作的行动,并表示将积极提供支持;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鹏胜工业园区(中国)并与锡尔河州州政府领导座谈。

姜锋代表上外出席了与撒马尔罕外国语学院共建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审核通过了孔子学院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

访乌期间,上外代表团广泛接触了乌兹别克斯坦教育、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走访了3个州、市,实地考察了当地社会发展的现状,明确了上外参与中乌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切入点。

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凤凰网、东方网、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撒马尔罕电视台等媒体对姜锋书记进行了专访并就上外代表团的本次访问进行了广泛报道。上外访问团由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管理处等负责人组成。(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孔子学院工作处)

相关链接:

新华社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6/01/c_127864154_2.htm

人民日报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601/c157278-27085595.html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世界新闻通讯社官网系列报道

http://jahonnews.uz/ru/society/society/3208/

http://jahonnews.uz/ru/society/5481512/3478/

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官网报道

http://www.samdchti.uz/index.php/yangiliklar/626

凤凰网报道

http://news.ifeng.com/a/20150601/43881070_1.shtml

东方网报道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finance/u7ai4045783_K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