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图片展——“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08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284设置



2015年是中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友好城市,上海和圣彼得堡特举办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图片展。526日至612日,展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举办,以展板的形式,讲述了上海两次淞沪抗战和和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的“900天围困战期间中俄军民的斗争过程。展览首日,上海市外办、上外俄语系、上外图书馆、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上外党委宣传部等领导和师生一起参观了展览。

八一三淞沪抗战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进行的,揭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壮丽序幕。此部分展览包括真实史料照片,以及抗战期间张明曹先生创作的连环画《仇》,集中体现了两次淞沪抗战期间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英勇事迹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深刻揭露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

列宁格勒大围困历时近900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悲惨的事情之一,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人道主义灾难之一。此次展出展示了反应大围困最困难时期的一个绘画系列,以及列宁格勒艺术家联盟战斗的铅笔所创作的招贴画,从多角度反映了法西斯侵略者的残暴以及苏联军民为捍卫祖国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做出的巨大贡献。

展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联络委员会、宝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上海沪松抗战纪念馆、列宁格勒保卫及围困战国家纪念馆、宝山区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等单位承办。展期为428日至628日。(俄语系:董奥)

相关阅读:

俄罗斯联邦驻沪总领馆官网报道《圣彼得堡与上海市共同举办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图片展》

http://www.rusconshanghai.org.cn/archives/1820

上外多语种外文网俄文网报道《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图片展在上海开展》

http://ru.shisu.edu.cn/resources/news/content185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