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雷率团出访西班牙、葡萄牙高校

发布时间:2015.06.05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621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510日至17日,我校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林学雷率上外代表团赴西班牙、葡萄牙出访,先后访问了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马拉加官方语言学校、塞维利亚大学、新里斯本大学和阿尔卡拉大学,与上述交流单位的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进行交流,并顺道到访了我校合作共建的马德里孔子学院及慰问中方工作人员。随同出访的代表团成员有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西方语系教授陆经生、图书馆副馆长任树怀。

代表团首先抵达西班牙南部的马拉加,并于11号上午与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教育文化部长D. LucianoAlonso举行了会谈。部长介绍到,安达卢西亚是西班牙最大的自治区,目前大区下属市镇大多开设了汉语课堂,从兴趣班到小学、中学及成人教学,形式多样。虽然目前英语仍是第一外语,但中文在该区的发展非常迅速。张艳莉介绍了上外汉语教学及汉语师资培养的优势及特色,部长表示非常欢迎上外参与推进安达卢西亚大区的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当天下午,代表团还与由当地市政府及银行支持的ESESA商学院负责人会面,对方表达了在双学位和校际交流层面与上外开展合作的愿望。

512日,代表团来到塞维利亚大学,并受到该校新任国际关系副校长Carmen Barroso Castro和国际交流中心主任Jose Manuel Lopez Gomez的热情接待。双方在会谈中就上外暑期学校奖学金项目和上外汉国教硕士专业教学实践基地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之后参观了塞维利亚大学图书馆,并与馆长Julia Mensaque Urbano女士在电子资源共享、文献交流、馆员交流、学术交流以及西班牙语资源提供和采购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13日,代表团拜访了马拉加官方语言学校。这是欧洲特有的官方学校,目前共有51所,其中马拉加的这一所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官方语言学校,每年有8000多人次注册,教授包括汉语在内的11门语言。虽然中文系最年轻,但发展最快,目前有课堂和线上教学两种方式,也承担着教师培训和进修以及举办地区性教师会议的功能。双方就上外在该校设立汉国教硕士专业教学实习基地、推荐学生来上外进行汉语学习、人员交流及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今年该校将派两位教师参加我校的暑期中文学校项目,该校中文系主任受邀将参加国交学院7月份主办的汉语国际教育国际研讨会。

当晚,代表团离开马拉加飞抵葡萄牙里斯本,并于第二天上午访问了新里斯本大学,与该校的人文学院院长João Costa、副院长João Soeiro de Carvalho Francisco Caramelo、及国际交流处处长Sara Recharte举行了会谈。目前我校葡萄牙语系与里斯本新大学已签署了框架协议和本科2+2双学位项目协议,并已就联合培养硕士以及优先接收我校葡语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等事宜达成共识。人文学院也希望将合作培养模式扩展到其它专业如全球传媒、亚洲研究等领域。此外双方还就学生交流、葡语+新闻人才培养、3+2本硕连读合作培养等多个议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是西班牙马德里。515日上午,代表团前往阿尔卡拉大学访问,与中国项目负责人Maria Teresa del Val就暑期项目及设立汉国国际教育硕士教学实践基地交流了信息,此外商谈的内容还包括在阿尔卡拉大学与上外MBA中心已有的交换项目基础上扩大合作、以及如何加强两校新设置的合作办学项目——西班牙语本科经济班项目的实施等。之后代表团参观了阿尔卡拉大学图书馆,与馆长及副馆长就西语文献数据库的使用、两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等事项进行了充分交流。当晚,代表团还来到我校与马德里自治大学合作共建的马德里孔子学院,参观了孔院新址并与中方院长倪茂华和外方院长伊莎贝尔会面,就上海暑期学校项目及上外暑期奖学金项目的招生、汉国教志愿者教师的教学情况等充分交流了信息和意见。



背景材料:

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安达卢西亚位于西班牙南部,大区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对华交流和汉语教学,目前已在当地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举办“安达卢西亚大区周”期间,时任大区旅游、贸易与体育部部长Luciano Alonso先生曾亲自率团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曹德明校长会谈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ESESA商学院:ESESA商学院由当地市政府及银行支持共建,采用基金会方式管理。该商学院有25年的历史,主要为毕业生或在职进修企业人员提供各种长短期课程,与企业联系紧密,培养了1万多名毕业生,有该地区唯一的技术创新专业项目MBA,以及税收、金融、药剂(医药管理硕士)等专业项目,并拟创建关于中国市场的专门项目。

塞维利亚大学:塞维利亚大学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拥有近500年的历史,该校有七万余名学生,学生数位列全国第二。该校2012年与我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建立了本科层面的交流关系,目前每年双方互派学生。自2013年起,我校进一步与该校建立了研究生交流项目,我校每年派出一名西班牙语专业研究生前往该校亚洲研究中心教授汉语,同时修读该校硕士学位。

马拉加官方语言学校:安达卢西亚地区唯一的官方语言学校,直属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该校中文系主任周岐为我校西语专业毕业生。该校近年来中文教学发展迅猛,希望与上外在汉语教学、志愿者教师派遣、本土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新里斯本大学:新里斯本大学是葡萄牙最新成立的公立大学之一,成立于1973年,目前有超过19000名学生。2014514日,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卡瓦科·席尔瓦率团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期间,在席尔瓦总统的见证下,上外和新里斯本大学商学院签订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和2+2”本科双学位项目协议。

阿尔卡拉大学:阿尔卡拉大学于1499年建校,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马德里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该校自2001年起与我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开展本科层面的学生交换、互派教师及访问学者。2011年起上外与阿尔卡拉大学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合作,首批联合培养博士已顺利毕业。此外,从去年起该校每学期派遣2名教授来上外西语系进行企业管理课程的集中授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