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馆志愿者手记:我心中的愿望既微小又宽大

发布时间:2015.05.22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118设置

我是俞莹蕾,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是一名大三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我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的孩子送去知识,为年迈的老人送去欢乐,为各国的游客送去美好的微笑,但我从来没想过会有机会走出国门,代表中国站在世界的舞台,为他人送去温暖与便利。因此,作为一名米兰世博会的中国馆志愿者,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握这难得的机会。我心中的愿望既微小又宽大:我要将自己的微笑和热情传递给每一个来中国馆参观的游客,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的风采。

8:00:准时醒来。这段时间,我参与的是晚班的志愿服务,工作时间为15:3022:00。然而,我们都还是会早早起床,做上营养均衡的早餐为自己补充能量,牛奶、水果、意大利面、面包等等都是最佳选择,因为只有充足且健康的一日三餐才能保证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和体力投入到每天的工作。

9:00:早餐过后,熟悉和学习场馆内展品的讲解词,查阅相关历史文化材料,做好为游客提供讲解的准备。有时,我们也需要完成一些英文文字翻译工作。忙忙碌碌,一个早晨很快就过去了。

12:00:午餐时间,贸促会非常贴心地在世博村公寓楼里为我们所有志愿者提供了美味可口的中国菜,充满家的味道。大家围坐一起,说说笑笑,也交流些工作心得。短短几天,我们已经成为了亲密的工作伙伴与朋友,大家一起为一个更好的中国馆共同努力。

14:30:出发工作。从世博村到世博园,步行大约需要三十分钟。一路上,我们能遇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其他场馆的工作人员与游客,即便相互之间不一定语言相通,但微笑——这一世界通用的无声语言成为我们之间传递友好的媒介。

15:00:中意志愿者文化交流。我们的意大利小伙伴们都是孔子学院的学生,他们都会说汉语,也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工作之余,馆方也安排我们进行文化与语言的交流,我们给他们讲中国的文化,他们也会给我们讲意大利的风土人情。

15:30:与上午班同学进行简单交接,正式上岗。我所在的志愿者工作组共有5名志愿者,其中2名来自中国,其他3名则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孔子学院的意大利本土志愿者。我们的服务区是中国馆的二楼展区,这里既是中国馆最主要展项——LED灯光展“回望麦田”的最佳观看地,又包含了放映电影与进行舞蹈表演的小型影院。每天,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解答游客的提问,向游客讲解展项,邀请游客进入影厅观影,为游客指路,同时控制客流、及时做好疏导工作等,但不论何时,都要用微笑和问候向游客传递正能量。每天时刻保持微笑,每天长时间的站立,每天需要重复千百遍的语言和动作,这些工作的辛苦都在游客对我们温暖的回应和热情的微笑中,都在同组小伙伴的相互鼓励、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中烟消云散。

16:00:接待来自韩国的VIP代表团,并提供讲解。

16:30:在两万多根LED麦秆组成的“回望麦田”展区前,我遇到了一对定居于纽约的中国台湾老夫妻,我为他们耐心讲解了LED灯效图案的内容。他们告诉我,为了看全整场影片,这已经是他们一天之内第三次来到中国馆。

18:50:在影厅入口处,我与等待进场的游客们进行了交流,一对来自新西兰定居于巴黎的夫妻同我聊起了他们在中国的经历。他们喜爱中国的文化,感叹于中国的惊人变化,他们的话让我深深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

20:00:休息时间。休息时间也常常是我们和意大利小伙伴的交流时间,更有趣的是,当遇到只会说意大利语文的工作人员,我和意大利小伙伴就充当了二重翻译的角色。即使语言沟通稍显困难,我们还是和馆内的意大利工作人员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每次见面的“ciao”与“你好”,都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21:40:一天的工作结束,大家一起简单总结下一天的情况便可以下班回村了。今天,我还是会去看一眼世博园区中心的生命之树灯光秀,放松下疲惫的身体。绚丽的灯光,悠扬的音乐,热情的人流,令人陶醉感动。

23:30:洗漱完毕,理好内务,一天的忙碌差不多也该结束了。每天此时,都常常想起白天与世界各地游客们的交谈,想起他们对中国馆的整体外观造型的赞赏,想起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情。也正因为这些,再多的辛苦与劳累也都不算什么,把握机会,展示风采,享受世博,享受青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