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22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197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559-10日,第十六届中国加拿大年会“新时期中加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承办。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使Minister Sarah Taylor、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共外交资深专员王荔女士、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媒体关系/公共事务官员高一洋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李巍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51所高校、社科研究院、中学和部分机关研究部门共计9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李巍教授、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使Minister Sarah Taylor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工作成就。在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唐小松教授就《加拿大发展研究报告(2015)》发布作了发言;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李诺博士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常士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通过“重建我的家园一书看加拿大的移民历史和身份变迁”》和《走出“虚假“联合: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现实困境及21世纪变革方向》的主题演讲。

此次年会共有四个专题,分别设置为九个分会场。在上午的三场分会场讨论中,与会学者和专家就“英法文学”、“加拿大北极问题”和“加拿大教育”、三个主题展开了学术讨论。在下午的六场分会讨论中,与会专家和学者就“双边关系、加拿大内政外交、加拿大民族问题以及加拿大与全球治理”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分会讨论中,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硕士毕业生曹晨琳提交的《CCSEP与中国加拿大研究:一项基于中方CCSEP学者的实证考察》的原创性研究得到该分场与会代表以及评论人的充分肯定。同时,由我院加拿大研究中心陈金英副教授提交的会议论文《孔子学院与中国国际形象:一项基于对多伦多孔子课堂的案例分析》因其原创性得到中国加拿大研究会李巍会长在闭幕式上的高度肯定。此外,在众多的高层次学者和专家中,唯一一位本科生代表王哲(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参会,开创了中国加拿大研究“继往开来”的新气象。

在大会闭幕式上,加拿大研究会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加拿大研究优秀硕、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在十五位获奖学生中,我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共有四位学生获奖,占获奖总人数1/4多。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还代表全体参会者向上外会议组织者、学生志愿者高质量、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此次年会共收到会议论文56篇,体现了中国加拿大研究的最新成果,研讨会提交的论文在研究纬度上不仅包括人文社科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还包涵了自然科学研究,大大拓宽中国加拿大研究的视野。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和意义重大,必将对中国的加拿大研究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最后,在加拿大常务理事会的一致同意下,会长宣布下届年会将于2017年在云南农业大学召开。


(文/加拿大研究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