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访问日本和中国香港多所大学

发布时间:2015.05.11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149设置

421日至28日,由张峰副校长率领的上外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大阪大学、立命馆大学、京都产业大学、爱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并出席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在大阪期间,张峰副校长一行首先访问了大阪大学,与岡村康行副校长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并与人间科学研究科、法学研究科、经济学研究科和外国语学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中国研究、外语教学等领域的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张峰还看望了在大阪大学外国语学部交换学习的我校学生,勉励她们充分利用宝贵的留学机会,精心打磨语言技能,加深理解日本社会文化。

第二天,张峰一行访问了立命馆大学茨木校区,会见了政策科学部学部长重森臣広和地域情报研究所所长宫脇昇,就两校在公共政策、国别区域研究、国际关系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磋商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应尽快推动双方的师生交流与科研合作。

接着,张峰一行赶赴京都市访问京都产业大学,会见了大西辰彦副校长、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東郷和彦和外国语学部长玲井清巳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学、外国语等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双方将尽快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并就具体项目商讨合作细节。

随后,上外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名古屋市的爱知大学。张峰和佐藤元彦校长共同回顾了两校30多年的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并在深化师生交流、拓展中国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爱知大学即将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加强与上外等中国南方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同时鼓励更多日本学生来上海学习交流。上外代表团还与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所长高桥五郎就两校中国学项目的合作做了充分讨论。

在日本期间,受曹德明校长委托,张峰副校长还于422日出席了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与大阪产业大学校长金泽成保等中日双方理事会成员一起回顾了上一年度的孔院工作成果,讨论了新一年度的孔院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方案,并就新一届孔院理事会组成交换了意见。会后,张峰还看望了我校派遣到孔院工作的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和志愿者。

在中国香港期间,张峰一行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分别会见了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叶盛豪、协理副校长程星。上外代表团与香港同仁在中国学、中国文化研究、翻译及语言学等学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师生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的实施。

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葛起超、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随同出访。(对外合作交流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