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上外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04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149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5424-25日,第五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历史书写与文化阐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逸夫会堂隆重召开。会议由英语学院和文学研究院主办,由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及《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本次会议规模大大超过以往四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328名学者参加了会议,盛况空前。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前来参加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科和英美文学研究的发展,指出从文学中汲取人类智慧的给养,从历史中找寻前人思想的光芒,会赋予文学研究更鲜活生动的时代意义。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援引艾略特的诗歌表达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并代表主办方介绍了英语学院的概况;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学术部主任孙静女士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外教社情况并致欢迎辞;本届国际研讨会组委会主任、上外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维屏教授高度概括地梳理了英美文学中的历史与文化脉络,为会议就“历史书写与文化阐释”这一主题的学术讨论拉开序幕。

研讨会上半场的主题发言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Bruce Robbins教授、纽约城市大学的Kyoo Lee教授以及复旦大学的张冲教授分别就“文学作品如何描述暴行”、“庄子及当今先锋诗人的文学想象”及“杰拉尔德·维泽诺《蓝色乌鸦》中通过碎形叙述本土存在”的主题做了深刻而精彩的发言。下半场主旨发言由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主持,来自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的Attila Kiss教授讨论了“莎士比亚的意识悲剧与后现代改编”的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张定铨教授就“查尔斯·布洛克登·布朗《维兰德》中的历史、民主及文学想象”的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

24日下午,参会学者分为13个小组,其中外国学者论坛的与会者就赛珍珠、伍尔夫、弥尔顿、门罗等作家笔下的历史书写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由英语学院王欣教授主持。中国学者论坛分为12组,来自全国各地的307位与会者分就美国小说、英国小说、其他英语国家文学与文学教学、诗歌、戏剧及其他、族裔文学与文学性别研究、叙事风格与文体研究、文学与中国和文学比较、文学理论、文学史与文学思潮的主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展开了一曲热烈生动的多声部学术交响曲。各小组讨论后,下午430分,13个小组汇聚逸夫会堂,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主持了各小组的总结汇报,各组代表全面介绍和分享了小组中丰富而深刻的讨论与对话。

25日上午,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Kenneth Surin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Gabriel N.Finder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的殷企平教授、美国乔治亚大学的Jace Weaver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Janell Watson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的曾艳钰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Steve J. Kulich教授分别就“批评理论在美国文学研究中的接受系谱学”、“艾萨克·巴什维斯·辛格的小说《疯狂》中大屠杀幸存者的疯狂世界”、“华兹华斯笔下的深度共同体”、“美国本土文学中的历史与文化”、等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主旨发言。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乔国强教授对会议进行了学术性总结,对海内外的参会者到来及精彩发言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第五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为来自海内外的英美文学研究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学术平台,使学者们汇聚一堂,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此次研讨会既是一场文学研究的盛宴,也是彼此共享历史经验与文化体验的盛会。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充分展示了国际、国内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启发了参会者的研究思维,使国内英美文学研究进一步同国际前沿接轨,有助于促进我国学者文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本次大会体现了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新气度,充分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人文交流的广泛性。本届会议规模空前、组织井然有序、会务组老师和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受到了参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10年来,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以往四届会议都以高级别、国际化的办会规格及CSSCI来源集刊《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优良的学术品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学者,在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为本届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推出的这一英美文学研究界学者的盛会已然成为我校的富有代表性的学术品牌,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国内英美文学研究领域的感召力和国际学术界的知名度。(英语学院文学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