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化办事处在上外揭牌

发布时间:2015.04.20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206设置


412日至13日,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立石博高一行来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分别会谈,并出席东京外大在上外设立的全球化办事处(Global Japan Office的揭牌仪式。

412日晚,校党委书记姜锋在虹口校区与立石校长一行进行会谈,就外语类大学的现代治理、管理体制机制以及上外与东京外大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41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上外松江校区,受到校长曹德明的热烈欢迎。两位校长就相互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深化两校间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进行会谈。曹德明首先介绍了上外的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阐述了上外近年来在对接国家战略方面所进行的改革及取得成就。上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整合优质外语学科资源,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立足于强化外语学科优势的前提下,构建多学科联动发展格局。曹德明还就上外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就业、以及中东研究、“中国学”等优势和特色项目等情况作了介绍,并提议今后与东京外大一起,联合韩国一流外国语大学开展高端翻译和国别区域研究人才的联合培养,合作举办国别区域研究论坛等学术活动。

立石博高校长对上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对曹校长提出的合作建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立石校长介绍了东京外国语大学自建校以来的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理念和今年开展的学校综合改革思路。2012年东京外大将原来的单一外国语学部建制改革为语言文化学部和国际社会学部的双学部建制,形成了学科建设体系中的“语言”加“区域国别研究”的双支柱体系。立石校长表示今后将继续和我校开展交换生、外语教学实习等常规交流项目,并积极推动东京外大的区域国别研究机构“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与上外进行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

两校校长就今后发展两校战略合作关系达成一致,并续签了合作协议。会谈结束后,举行了东京外国语大学Global Japan Office揭牌仪式。曹德明首先致辞,祝贺东京外大在上外设立办公室,希望以此为平台加强两校间的联系和交流。随后,立石校长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师生作了精彩演讲,分享了他对于文化交流和心灵沟通中外语的独特作用的了解和感受。

揭牌仪式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上海电视台国际频道对此进行了现场报道,并分别采访了立石校长和曹德明校长。

陪同立石校长一同来访的有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泽田由香利教授、国际日本学研究院谷口龙子副教授和国际化与总务企划部内田裕一郎等。出席上述活动的还有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许慈惠、教务处副处长赵美娟、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建等。(对外合作交流处、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