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承副校长接受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专访

发布时间:2015.04.10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170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5325——331日,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邀请,我校副校长周承、俄语系主任章自力、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赴乌兹别克斯坦担任观摩总统大选的国际观察员。326日,周承副校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受邀做客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台首都频道(Poytaxt)。两位嘉宾共同接受了“2015总统大选专题节目的采访。

节目由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台第一副台长Bakhrom Tuychiev主持。以下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取得的建设成就?

嘉宾:此次我们应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邀请访问贵国。抵达之后,印象非常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稳定,人民幸福。1991年独立以来,在卡里莫夫总统的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在政治、经济、教育、医疗、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多年来的改革成就是贵国政府大力推动和人民辛勤劳动的共同成果。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欣慰。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中乌双边关系?

嘉宾:中乌两国人民之间有传统的历史友谊。中国重视发展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伙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国家。中乌在政治、经济、能源、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健康发展。两国元首近年来也多次会晤,两国政府将进一步商讨落实业已达成的协议,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

主持人:哪些领域是中乌合作的优先方向?

嘉宾:中乌在政治、经济、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为这些领域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主持人:329日乌兹别克斯坦将举行总统大选,作为国际观察员,您对选举的筹备组织工作评价如何?

嘉宾:此次我们计划在多个城市观选。据我们观察了解,四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准备都非常充分,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治纲领,竞选宣传工作透明、公开、平等、公正。我们认为,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持续推进国家治理和民主进程的重要结果。乌兹别克斯坦选民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充分了解候选人的政治主张,做出自己的选择。选举筹备过程合法有序。

主持人:您参观过投票站了吗?在塔什干还是其他城市?与其他国家的选举体系相比,乌兹别克斯坦的选举体系有哪些特点?

嘉宾:我们已经参观了塔什干的部分投票站,还要考察希瓦的投票站,29日当天在撒马尔罕观选。我们看到,选民的积极性非常高。去年议会大选的选民投票率达到80%以上,这充分反映了乌方选举筹备组织周密有效。让选民能够积极参选,选择能够反映其利益诉求的领导人。我们发现,很多投票站设在中小学、大学等各类教育机构,这样可以加强对青少年对国家政治生活的了解和参与,是一种很好的做法。所到之处,各投票站的人员、场地、设施都很完备。

主持人:您听了昨天的音乐会吗?能否分享一下您的观感?

嘉宾:昨天的音乐会非常成功,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艺术家的才华令人赞叹。音乐会的主题《春之交响曲》与纳吾鲁孜的节日气氛相交融,充分反映了乌兹别克斯坦像春天一样的蓬勃发展势头。青年艺术家表现出的朝气和爱国敬业的精神让我们印象深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相信,有这样的青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发展也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主持人:乌兹别克斯坦正在过纳吾鲁孜节,能否为我们的电视观众说几句祝福的话?

嘉宾:纳吾鲁孜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节日,这些天,全国都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我们也很受感染。在此,我们真诚祝愿祝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纳吾鲁孜节快乐,祝你们阖家欢乐、幸福吉祥,祝你们的国家社会稳定、繁荣昌盛。Навруз Мубарак!(俄语系)



返回原图
/